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薰香,冉冉升煙的歲月

幾何時,我開始迷上了線香。
在平淡的生活裡,點一炷清香讓歲月冉冉升煙。
日本知名品牌沉香,大盒約1080円。(約新台幣360元)
泡茶時佐一炷日本沉香,它有如遠方古寺的鐘聲,悠然傳到我耳邊;讀書時燒一炷密宗檀香,它讓我彷彿置身香格里拉的松贊林,身心達到沉澱入定;睡前燃一段薰衣草線香,讓殘餘的香氣伴我進入眠,在夢中徜徉於晴空萬里的富良野。
雲南省香格里拉市-葛丹松贊林一隅
我把點香的習慣也帶入了寢室,室友提出疑慮:「香會致癌吧?」
是的,台灣市面上92%的香在燃燒時會釋出:苯、甲醛、丁二烯、二甲苯、苯乙烯、氯甲烷等有毒物質,但是環保香、香茶道用香會去除大部分焦油,製法也和普通線香有別。
  1. 化學香:由人工所製作,而且不受時間、區域、天候等自然因素所限制,製作成本低廉,因此許多製香業者會以芳香類的化學劑來提高香氣,除此之外,也會使用人工色素增加色彩,用來區分香氣類別,刺激購買欲望。
  2. 化學香之危害:有毒物質會對眼睛、皮膚、呼吸系統、中樞神經系統、腎臟、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,嚴重者甚至會有致癌的危險。
  3. 天然香:由純天然的中藥材、芳香植物與香料,而每年的氣候、溫度、濕度、雨量都會有所變化,因此會影響天然香材的產量與生產速度,這也是天然香珍貴之處。(此段引用自:研香師的香道世界)
雖說天然香品質優良,不過我焚香時仍會保持空氣流通,一來防止CO2濃度在室內累積,二來由於製方式之故,線香在剛點燃和將燒盡時,會冒出刺鼻的黑煙。因為一分錢一分貨,買香時切勿貪小便宜,以免對身體帶來危害。
沉香可刺激中樞神經平衡情緒,對暉眩、麻痹有效,據古醫書記載更有祛風溼之效。

人可以不看電視、不聽音樂、不吃美食,但總不能不呼吸吧?有了香,空氣就像成了五線譜,一呼一吸之間,就譜成了或愉悅、或沉靜、或詩意的獨特樂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